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黑眼睛的宇宙學


既然開了葉青的文字為頭,就打算該脆來寫一系列黑眼睛文化出版的詩。我自己很喜歡任明信,還偷偷追蹤了他的blogger,為的就是看他詩作的渴望。起初發現《你沒有更好的命運》這本詩集是在吳俞萱的blogger上,在高雄的三餘書店他們合辦了一場「交換愛人的命運」,活動的名稱正是取自吳俞萱的《交換愛人的肋骨》(逗點出版)和任明信的《你沒有更好的命運》(黑眼睛出版)。

這本《你沒有更好的命運》封面是鐵黑色粗質書皮,上面畫著像是透出身體的靈魂,旁邊手寫著「你沒有更好的命運」。吳俞萱在序言裡的最後一段寫的精準,她說道:「從渾沌處來,不急著擺脫或釐清,他嘗試感覺渾沌,思考渾沌,成為渾沌。任美好與殘酷的日常靜靜流過,不去對抗也不特別擁抱。不拘形式地棲身在各種流動變化的具體際遇與情感思緒知中,成為一名充滿雜質也充滿靈光的,沒有身世的人。」我挺喜歡這個說法,覺得有意思。任明信發跡於PTT(名稱:devmask),寫了上百首詩,而這本集子摘錄了其中精彩。

初次翻就被他所寫的《宇宙學》組詩給撼到了,由〈日心說〉、〈可能〉、〈星體〉、〈水星〉、〈大爆炸〉、〈黑洞是黑色的〉、〈超弦理論〉、〈冷暗物質〉、〈光年〉、〈宇宙〉等詩篇所組合而成。藉由宇宙來喻暗戀,卻不從大爆炸開始講起,而是從最貼近人的地方出發──太陽──開始說起。聽起來落俗,但他卻喻的出奇動容,比如:

伽利略告訴我們 
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 
太陽也不是 
誰來告訴我 
你也不是 
──〈日心說〉 

這首一唱三嘆,光是「你也不是」這句就足以精準插進一個在戀愛蒙昧之中的心,讓它絞痛。想拒絕以你為中心繞行,但心卻無法開口否認。另外還有這首:

霍金說 
整個宇宙 
正在互相遠離 
這是我聽過 
最悲傷的事情 
──〈宇宙〉 

那樣對於暗戀對象再也無法接近,或者停止讓自己前進的心……我未想過宇宙的比喻可以這樣轉化、這樣生動。任明信的文字冷靜、哀傷,不帶過度憐憫或譴責,只是在這世界裡用詩收拾自己的心情。這樣的詩讀起來更讓人痛,他是如此默默的承受內心的多次翻繳,最後選擇含蓄說出,顯得像一隻孤獨的小獸,或者就像是吳俞萱所言的「狼族少年」。

我愛任明信在詩集的開頭詩裡的冷漠:「事物繁生的宇宙,每個活著的片刻都是現在。/來處不重要,來處只有祝福。」這樣的語句也許不能說是豁達(或者說豁達過於矯情),但在自己殘酷的面對現實時仍有一種隨風飄的自由。任名信的詩意來自於這樣的自由,這樣的坦然,還有偶爾旁觀世事的冷眼。他寫的詩像是繡針刺進肉裡時冒出來的小血滴那般可愛和痛楚,痛不到心碎,卻也停下翻頁而為之傷感。且看〈伴郎〉一篇:

他喜歡參加別人 
勝過自己的婚禮 

它可以忽視所有的眼神 
卻無法將目光自 
新郎的深上移開 

他終於錯過自己的婚禮 

記得翻到這首時,我的胃和心同時翻繳,在詩裡看見一個自己無比熟悉的身影。我不願將自己和周遭的人對號入座,但是在內心進行著詩的對話和理解時,我選擇將熟悉放入詩裡增加親近感。但這同時也造成了我更深的憂傷,憂傷著哪日我會看到友人以同樣的眼神出現在婚禮上,而我終不小心瞥見到。雖然講這些話都言之過早,但是想到未來……不,在詩裡我們不言過去也不言未來,只言詩,因為詩就是當下。

而與《你沒有更好的命運》同名的詩〈你沒有更好的命運〉更是揪住整個人在等待和失落中交替的神情,在中間的一段提及了捉迷藏,他寫:「捉迷藏/躲得越隱密的小孩/越是渴望被發現/天就要黑了/這次又沒人找到你/習慣就好」。我為他的詩落淚。老實說我喜歡這樣口語寫出的詩,看似直白,卻也非一般對談時會用上的話語或文法。當他們重組時,文字的美感再次降臨,而喪失或道不出來的感受重新被承載,而且打動人心。這是黑眼睛出版的詩集裡很重要的特色之一,這也是為什麼我這麼愛追隨他們出版的每一本詩集,因為我彷彿直接觸碰了詩人的心,和他分享自己與他的悲傷和(失敗的)戀情。

書店裡靜靜的擺放著他的詩,別忘了去翻翻吧,他很可愛的。還有這裡是他的部落格:http://x-devmask.blogspot.tw/,喜歡他就偷偷follow吧。我把我自己的秘密告訴了你,雖然我也想像《格雷的畫像》講的那樣擁有自己守住秘密快感,但是我更想讓你知道他。

你看看王爾德是怎麼寫的:「當我非常喜歡一個人時,我從不讓人知道他的名字。這就像是把他們的一部份交給別人。我很喜歡秘密這種東西。那似乎是讓現代生活變得驚奇的一種秘訣。就算是最平常的事物,當它被人藏起來時,它也會讓人感到興奮。現在每當我離開小鎮,我絕對不告訴別人我去那兒。因為如果我說了,我就失去我所有的樂趣。我敢說,這個習慣很傻,但是它似乎多多少少都為人的生活帶來一些浪漫情調。我想你一定覺得我這種想法很可笑吧?」

唉,說這麼多也只是想讓你去看他看的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