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法國當代哲學與思潮(3)

2015.10.13 第五周

(講沙特、笛卡爾)

笛卡爾的三條懷疑的理由:感官錯誤,正確認知當下環境的確定性。和沙特的自由透過否定而來有什麼關係?(通過一連串否定,最後來到確實的點,就是我思,在沙特的說法裡,那叫做「意識」,肯定了「我」這個主體可以踏實的存在,主體是真理的泉源,真理在自我意識的肯定上面)那自我這件事情是什麼?

沙特先肯定人的實存,這個自我(ego)是我和我的合一(Je-形式上,行為,主動;Moi-質料上,狀態,被動),一般而言,哲學只討論I,而不討論Me的問題。行動是具體的實現過程,狀態是身體和意識之間的中介(agency?),而自我成為狀態和行動的超越(非理性)合一,自我通過真實的連續創造來保持自己的各種性直,自我也會消除(無限的剝離)。Je,生下來即有(行為),但是Moi是處在經驗活動之中。

自在存在(en soi),是一件事物自足的存在,現象的存在就是自在的存在,(想打破古典學說)而這並非上帝創造,也不是原因,自在的存在具有偶然性。存在是其所是,它不能不能是其所不是,它就是完全的肯定,無時間性的。

自為存在(pour soi):與意識領域同一範圍,而意識的本性則在於不斷超越自己(?),人的存在總是一種自我超越,否則不斷落於我們自己的可能性之後。我不是我自己,我的存在超出自己(?)。自由是自為結構,人的存在制約著虛無的顯像,因為人的存在就顯現為自由,人的實在和人的自由密不可分。(你能說「不」阿)。而正是在焦慮之中,人獲得了對他自由的意識,焦慮是自由的存在方式,即存在對存在的意識,在焦慮之中,自由在自己的存在中對自身提問。(人是從無而來?)

自己,自我

沙特的自由和你曾經想過的自由定義有什麼不同?

如果不是感到焦慮,那麼你認為人的最終極的存在感是什麼?或者可能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