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簡大獅慘死憤言


簡大獅慘死憤言


一、               內容

簡大獅(1870-1900)在1895年於淡水起事,與進入台灣的日軍對抗,後因作戰不利而在1899年潛至廈門。日本政府要求清廷將簡大獅逮捕並遣送回台,1900年簡大獅入獄,其口供:「我簡大獅,係臺灣清國之民。皇上不得已以臺地割界日人,日人無禮,屢次至某家尋釁,且被姦淫妻女;我妻死之、我妹死之、我嫂與母死之,一家十餘口僅存子姪數人,又被殺死。因念此仇不共戴天……故日人雖目我為土匪,而清人則應目我為義民。……千萬勿交日人,死亦不能瞑目。」可以知道簡大獅不願回台被日人審判,寧可被清廷政府判刑,然最後簡大獅仍被送回至臺,在1900年三月被日軍處死。

〈簡大獅慘死憤言〉由佚名作者所寫,裡面表達了對簡大獅慘死的不平、對對中國官員作為的憤恨、對清廷政府元氣衰去的嘆息,作者認為「恨廈門之交與日人而致其慘死,以辱其志氣也!」簡大獅作為抵抗日人的「大清義民」,慘死的原因竟然是清廷將其送與日人手上,且簡大獅在獄中已明白表示自己不願被日人處刑,清廷仍是做了相反的決定。在這裡,作者將責任歸於華官,認為這些人因為這些人沒有志氣、貪戀功名而把簡大獅送回台,且這些中國官員不只是對簡大獅如此,也將那些因為割地而奮抗日軍的人民視若無睹。作者嘆息官員為了功名富貴而喪失良心,人民也失去了依賴對象、處處被辱,在這樣危急存亡的情況下,中國如何能振作?為何是那些沒有志氣、無恥的人可以繼續生存,而那些有志氣、反抗的人民卻被受刑?作者以激動的語氣書寫簡大獅慘死的事件,並且也認為中國的情況在政府無志氣、民心向背的情況下只會繼續走向衰落。


筆者在閱讀文章的時候,非常好奇這篇文章是什麼時候寫成的、誰寫的(哪個階層的人民,讀書人嗎?還是?)、在哪裡被登出、如何被流傳,又是誰在閱讀。除此之外,討論作者對於清廷政府與皇上的態度也很有意思,可以看到作者非常憤恨中國官員,裡面提到旅順、大連等發生的事件,連檀香山發生的事情作者都略有所聞,然為何隻字未提臺灣民主國之事呢?(如果作者對中國官員憤恨,怎麼沒有提臺灣本地發生的事情呢?)這點很耐人尋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