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研究報告與寫作

研究報告與寫作】

題目:研究者在性教育議題/領域的探索與碰到的問題
作者:林意真、沈孟儒

「關於性,我們到底想知道什麼?」
「究竟為什麼我們想知道?」
「那我們如何知道、又知道了什麼?」
「我們知道後如何理解?」

我們主要參考的用書主要來自於何春蕤教授的性/別研究的網站,而我們其中一份的文獻回顧是《為什麼他們不告訴你》(1990年),是何春蕤和卡維波在1990年所合編的第一本書。在二十四年之後,當我們初次踏入性學討論的領域時,我們還是不禁對於簡介開頭的這幾句身同感受:「為什麼他們不讓我們自在的展現魅力?為什麼他們不鼓勵我們探索並享受性?為什麼社會文化中的性壓抑力量無所不在?到底性的社會控制之下掩蓋了什麼重大秘密?」但是「他們」究竟是誰?是這個社會,還是自我,還是社會加諸於個人的束縛而造成自我的檢視?我們會比較想問的是:「為什麼我不讓我自己在地展現魅力?為什麼我不鼓勵自己探索並享受性?為什麼我覺得社會文化中的性壓抑力量無所不在?到底性在社會控制之下掩蓋了什麼我不知道的脈絡?」

我們對於這本書主要有興趣的是「性壓抑與解放」這個章節的論述,裡面有兩篇文章,分別是〈他們從來不告訴你的性知識〉與〈為什麼他們不告訴你科學的性知識〉。在教育階段,我們接受了為時不多的性教育課程,但常因為不重視(不會考)、課程無聊等原因而不想深入往下探索,而若是覺得有趣、想要了解的更多,常會招來同儕的眼光、老師的不知所措等反應。我們好奇的其中一件事情就是「性教育」究竟是在教我們什麼?這真的是我們想要知道、必須知道的事情嗎?我們對此充滿疑惑,而在這兩篇文章中,便簡述了關於性與性知識,還有性與教育社會之間的脈絡。

在文章中首先提及台灣國高中性教育的盲點,基本上台灣教育著重把性當作一種生理層面的事情做闡述,而鮮少提及性與社會、心理之間的關係與細緻探討,多半由老師播放性教育片帶過。而即便將性以生理方面解釋,所用的也是圖畫解剖圖,大部分的女性仍不知道自己的陰戶長什麼樣子,對於自己的器官缺乏了解並且嫌棄。而學校為什麼不教人們他們最關心的性知識呢?

有些人認為不需要性教育,但是坊間所流傳的性知識充滿許多謬誤,包括手淫傷身等說法。而作者認為之所以沒有教導真正、實用的性教育的很大原因導於社會控制。首先就是性知識的範圍不該只是性交與其心理相關的知識,而應擴大論及至家庭等。內文作者主要講述社會對於青少年的限制,那就是關於「手淫」。作者在每個小標都列下一個問題,而問題則直接相關到社會對於手淫的觀念與作者的闡釋。比如說學校為什麼不教學生有關手淫的性知識?為什麼我們會對此感到恐懼?作者針對每個標題的疑問一一解釋。但作者也在最後一段言明很多人即便在看完文章之後,也無法解除恐懼,她提倡的是一種集體對此的努力與追求平等、無權力宰制的社會,認識自我以消除對於性的恐懼,在這樣的自我解放之中達到自我與社會的實踐。

第二篇〈為什麼他們不告訴你科學的性知識〉承接的一篇的脈絡學校之所以不教你真正的性知識,背後所控制的即是「性壓抑」,而這樣的性壓抑因為時空的不同而呈現不同的形式。作者選擇先講述性解放,再反過來講性壓抑。性解放並非氾濫的雜交,而且性解放也不單只是反抗性壓抑,而是要免除性壓抑,且性解放並非一人的事情,而是集體所需共追求、經營的事情,使壓抑人的社會規範瓦解。回來談性壓抑,性壓抑是對於基本需求的棄絕與控制,比如性不能當純粹享樂的活動,或者不讓自己的性衝動獲得立即的滿足。而性壓抑的形式有不同的樣態,從基督宗教的觀點,認為當性無法/不是達到繁殖的目的,那就是某種變態、是該被譴責和禁止的。

而除了宗教的觀點外,也有經濟因素參雜進來,但是最主要的原因仍是社會權力上的不平等造成「必須有壓抑」的情況存在。而控制的方法,包括教導青少年手淫的有害與有罪、使年輕人加入團體生活進行社會化/社會控制所需活動,而從這樣的強迫忍耐、禁止的環境裡,將心力投入到另一個可以延展的空間──「權力」,而造成了更進一步的宰制。而作者在最後也言,面對這樣的處境,學校那些遮掩、閃躲的性教育並沒有用,即使教導學生科學的性知識,也在缺乏集體共同的努力下而讓性知識成為一種抽象且缺乏實踐的知識。

一開始想要做這個題目,是因為我們作為研究者,對於台灣性教育不滿意。在接觸性領域,為什麼我們對自己訂下自我審查和規範?為什麼會害怕面對慾望、產生不安與自我譴責?為什麼當我們看到這樣的句子會表示認同:「每當我們害怕自己的慾望時,我們就已經奪去了自己的行動力……沉默、隱藏、恐懼、羞恥……這些力量被強加在身上,以使我們不知道自己想要的。」為什麼?我們詢問了很多班上的同學,在fb上發文提問,很多人和我們一樣好奇,表示也想要進一步探索,也同樣認為台灣沒有真正的性教育,我們被教導的是一套「正確」而非實用、現實生活脫節的教育。或者有人乾脆回答他不知道,對不起。但是面對這個議題需要的不是一句對不起、我無法討論,而是針對自己的不知道做出更仔細的審視,我為什麼不知道,那我想知道什麼?如果我想知道而不知道,我去哪裡找資訊?我怎麼理解這些事情?


在台灣教育裡,如同張元老師在課堂上提到:「考試教導你要記住一些獨立、片段的知識,並教導你那是成功的方向。」然而,這樣做有什麼問題?面對性教育這樣需要實用知識的科目,這樣教導是不是遺漏了什麼?而我們該怎麼重新思考?我們要思考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